各殿神祉

文昌殿
  • 文昌殿正龕奉祀 文昌帝君
    文昌帝君,又稱梓橦帝君,文教學子之守護神,讀書文人尊崇祀之。據明史禮志記載:文昌帝君係唐朝人氏,姓張名亞,居於四川省梓橦縣內七曲山,仕晉戰歿成仁,百姓立廟恭祀,唐宋屢封尊為英顯王,元加尊號為文昌帝君,道家稱謂文曲梓橦,職司文昌府,專掌人間功名利祿,為天下學士大夫敬崇奉祀之。
  • 文昌殿倉頡先師
    倉頡先師又稱制字先師,據漢書說敘謂:倉頡為皇帝之文史官,倉頡創之制字作書,刻字於竹木聯之為編,編眾集之為冊,謂之竹簡書,此始作書契代為結繩記事,倉頡為制字造書之始祖也,歷代讀書學者更尊稱倉頡先師為文字史皇,即制字之皇也。
  • 文昌殿文魁星君
    文魁星君又稱為魁星夫子或魁星爺,中國民間信仰中,魁星主司科舉文事,職掌三元及第金榜名權司,對於讀書的學生來說,榮中榜首是人人期望的目標,因此以神助求取功名之心,於是魁星爺的奉祀便應 勢而起成,為讀書學子的守護神。我國歷代以文昌帝君、孚佑帝君、文衡聖帝、文魁星君、朱衣神君合稱為五文昌。
  • 文昌殿孚佑帝君
    孚佑帝君亦尊稱為呂祖仙或純陽祖師,仙祖幼時聰敏過人,日誦千詩過目不忘,人皆稱之為神童。及長;斯文秀氣,喜戴南陽幘巾,悅穿藍黃布衣,遨遊山水之間。呂祖官場無緣,卻在仕途多蹇下,巧遇鍾離祖師,以黃梁夢境點化悟道,遂仗劍雲遊扶弱濟貧,茲因道法高深救人無數,時以扶鸞濟世度眾,鸞門更尊為文尼真君呂恩主公。
footer